看著電路上的電路有些不瞭解
就問爸爸,因為爸爸之前有學過
有些玩在自製的效果器,有些則玩在音響的外接的電路
這是加上偏壓的電路
電容器的角色是用於過濾掉直流電
大家都知道直流電進入喇叭線圈會燒毀喇叭

但是用於過濾掉直流電的電容,容值變大會怎樣
(對於不會電子的我> <)
變大聲音會變渾厚,應該說是圓潤吧
反之會變尖銳,好像調了等化器一樣(山丘形狀,但容值改變,圖形會水平平移)
但低音會沒力
這大概就是為何音響玩家要尋找大容值(或排電容組)的原因了吧
正負接好像都沒差
但.....這麼大容值的電容...amp 推的動嗎?

---------------------------------------------
電容還有種用法,是用在AMP的電源
會正極直接接負極
用來穩壓的

要把它想成小型充電電池
沒事就充著,當amp瞬間大功率輸出的時候
電壓和電流會降低
如果有個(電源指示)燈接在那裡
就會看到燈突然熄滅(或小變暗)再亮起
如果有容值大的電容在那裡的話
就會補上需要的電
而且會吸收突波

UPS(不斷電系統)的原理大概也是如此
只是它不是用電容,而是直接用大型充電電池

這樣amp才不會瞬間斷電而讓聲音斷掉
美化聲音

不過,有人說用真空管當電源會美化聲音?
是因為頻率的關係?
我不知道
---------------------------------------------

可變電阻我也換成普通電阻試試看
可變電阻有三個點,我分別接的順序是
地線,聲音輸入,聲音輸出
阻值分別是100和10M歐姆

我用1M接上聲音輸入與聲音輸出
理論上應該聲音會大10倍
但接上去我就錯了
並沒什麼差

忽然想起分貝的定義
聲音大10倍 加10分貝

所以這結果很合理
其實剛剛10M換1M 只加了1分貝(?) (不確定)
所以感覺沒啥差
推論10M換成100K會大2分貝(?)
換成10K會大3分貝(?)
換成1K會大4分貝(?)
換成100會大5分貝(?)
整個還沒確定....再研究研究

有錯誤歡迎指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ny 鋼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